Thursday, 5 February 2009

娃娃屋入門技巧

其實每個喜歡娃娃屋的愛好者,因著本身不同的生活背景,在創作娃娃屋時自然會衍生出屬於自己的獨門技法,但如果是屬於專業的製造技術為前提之下的特殊技法那就得另當別論,得按造實際的製作步驟,一步一步來,馬虎不得!如此完成品才能有不錯的水準。

以日本目前的發展狀況來看,大部分的愛好者所常使用的材質不外乎就是廢物利用、纖維、木材,各種材質的黏土,尤其是紙黏土的使用更是高居各項之冠,原本日本早已有紙黏土工藝的流行,所以在娃娃屋流傳至日本後,很自然地會利用紙黏土來製作娃娃屋內的相關配件,甚至用來模擬其他材質,如陶土、瓷器、玻璃,金屬也可以成型後加上著色的技術表現出金屬特有的光澤。以上述方式所製作的娃娃屋其實是很適合剛入門者學習一些基本技巧,只是當其它技術已提升到較精緻階段時,紙黏土使用的範圍可能得集中於食物類、植物類、動物類、或少部分的礦物類屬性材質,其他像玻璃或金屬類的配件最好也要以相同材質來表現,否則就無法升級了!

初入門者可以把屋盒Roombox的形式當作創作的第一個步驟,其實也可以先簡化到只有三個平面(一個地面及兩個牆面)來試試自己的空間規劃能力,當然還需配合自己製作家具的實力。關於製作家具,飛機木是最方便的選擇,雖然飛機木的質地比較鬆軟(方便切割,一隻美工刀便可走遍天下,切割曲線的困難度可能比較高一些,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厚度超過0.3公分以上,在切割時要小心先輕輕劃上一刀,留下切痕之後再分數次手續切割,如此才能將飛機木切得平整漂亮,避免以太用力的方式想要一刀解決,常常會有切偏了的結果,甚至有割到手的危險性發生),但只要在切割的地方用較細的沙紙小心磨過整理之後,再漆上打底用的底漆或木工用的補土,同樣用沙紙再處理過數次後,讓飛機木表面的毛細孔更平順、細緻之後便可上木工漆或其他的顏料,經過以上幾道手續之後,相信就能有不錯的成果。如果覺得有關基礎木工的技術已較成熟之後便可考慮採用材質較好的木料,配合娃娃屋製作專用的鋸台或線鋸,就可製作更高級的家具了!有了升級後木工技術,接下來就要研究上漆的學問了,除了傳統的木工塗料之外以一般壓克力顏料的彩繪方式也是不錯的選擇,讓家具有更豐富的色彩,更多變化。

娃娃屋的製作技巧包羅萬象,簡直是真實世界的縮影,既然要學的技巧這麼多,到底要從何處下手才是最正確的呢?

在配件方面,紙黏土與飛機木的運用是最適合一般入門者來嘗試的,除此之外如何建構娃娃屋的結構部分應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前文中所提到的屋盒(Roombox)由五個平面來組成,或先從四個面的形式開始也是不錯的選擇。以厚度0.5公分的夾板作為基礎結構是不錯的方式,在面與面接合時要先上木工膠(樹脂)再釘上鐵釘如此才能牢靠,四個面都釘好之後要先處理牆面的打底部分,而後是地面,地面處理好才能處理牆壁的表面材質如此的程序才不會因在上地板漆的時候弄髒了已處理好的牆面。如果是要貼壁紙的話可以將調好稀釋過的傳統糨糊或樹脂以寬平的刷子將壁紙的背面均勻地塗佈而後轉貼於牆面上另外準備一支乾淨的油漆刷由壁紙的中心部分向外,將壁紙裱平即可,待乾燥後以美工刀修飾外圍不平之處,乾式的裱法以雙面膠來裱貼,重點是平順的效果和雙面膠的黏貼密度是成正比的,換言之如果只在壁紙四周貼上雙面膠的話、中間的部分比較容易因空氣跑進去的關係而鼓鼓的,而壁紙的厚度也會影響表貼後的成果,自己可能得多作幾次實驗,找出自己喜歡的感覺出來。牆面上漆的方式可分為有質感的粗糙表面和上漆的平滑表面,粗糙或平滑的效果同樣都得先用刮刀填上木工用的補土,粗糙的效果用乾的油畫筆以乾擦的方式在補土表面做出質感,平滑的質感是在補土完全乾燥後用細沙紙拋光後再上水泥漆或壓克力顏料。處理地板的方式可分為鋪地毯、木質地板、磁磚、塑膠地板等等,如果要考慮作品內部照明的設計,由於檯燈或立燈的電源線必須是在地板之下的關係,得先用木條將地板架高,作一個夾層讓電線可以在地板下通過之後,方可在架高後的地板上,處理想鋪設的材質。地板處理完後接著是牆壁的表面處理,二者皆完成後記得在牆面與地面的銜接處貼上所謂的踢腳板作為收尾的處理。牆壁上若設計壁燈,就得先行處理隱藏電線的問題後才能貼壁紙或上漆,如果線路多的話就要像處理地板的方式一樣,預作一個內縮的夾層,以上的程序如果顛倒的話,貼壁紙的動作可就得重來一次,否則電線就得走明的方式,如此的結果就妨礙觀瞻了!

娃娃屋中常出現的平面印刷物或平面藝術品的製作技巧;一般而言大致可區分為一、「現成物的利用」,二、「電腦及攝影技術的運用」。
在現成物的利用方面是很實際也很實用的,特別要注意的是比例是否符合縮小後的尺寸,而所謂的現成物就是平時很容易取得的廣告傳單、書報、雜誌裡面的印刷圖片,如人物照片、電影海報、雜誌、圖書的廣告或是有意義的單字、句子(各種語言皆可)可運用在圖書的側面書皮上等。平常隨時準備一隻美工刀及小鐵尺,在閒暇之餘只要有機會看到這些已看過或過期的印刷品內有自己喜歡的圖片都可以將它小心切割之後收集起來,以備日後製作娃娃屋之用。

電腦及攝影技術的運用,牽涉到輸出及輸入的技術。「輸入」即為資料的收集及建檔工作,來源可從傳統相機、數位相機、攝影機、掃描器、網路下載等工具或方式取得,看到自己喜歡的物件或平面印刷品因尺寸過大無法直接切割下來使用時即可利用上述之工具執行縮小之工作,如各種日常生活用品之包裝盒在拆開使用後都可將包裝的部分留下來,經過掃描器的處理將資料存入電腦之中,作尺寸之調整,以符合正確之縮小比例,並依不同性質作分類歸檔,方便日後使用。「輸出」即是資料轉成符合娃娃屋使用比例之製作物,方式大概有傳統相紙沖印、噴墨輸出、雷射輸出等,一般個人用的雷射印表機,現在大多有不錯的解析度表現,只要使用品質較好的紙張來輸出,應該都有滿優的效果,為防止墨水遭水漬污染,可在輸出物上貼上一層透明膠帶或直接作護貝處理。如果想要有更好的輸出效果,可將做好的資料、圖檔送往專業的電腦輸出公司,以取得最有質感、最佳效果的製作。

轉載自袖珍工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